最新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财经问题研究》“案例研究”栏目征稿启事
《财经问题研究》“案例研究”栏目征稿启事
2023年03月09日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案例研究作为重要的研究方法,从现实中寻找问题、从问题中创造理论、以创新理论推动和指导实践进一步发展,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改革的重要力量。实现从实践创新到理论创新的飞跃,案例研究是不可或缺的“桥梁”。从我国伟大社会变革实践富矿中,挖掘能够滋养现有理论、发展现有理论、催生新理论的经典案例,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原创性案例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案例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用中国概念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非凡、使命重大。

2021年3月,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案例专家委)倡议推动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相关高校的支持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联合《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26家管理、经济领域核心期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简称期刊联盟)(《财经问题研究》是首批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员之一)。期刊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大力推动案例研究论文发表,相继开设案例研究专栏、开展案例研究研讨,推动形成案例研究浓厚氛围。在案例专家委指导下,学位中心与期刊联盟共同推出案例研究联合征稿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动形成案例研究建设合力。2022年9月,经期刊联盟推荐、专家通讯评审、案例专家委评选和审定等环节,遴选出首批10个“案例研究”典型成果,在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发布。典型成果的推出,极大鼓励、吸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关注案例研究、重视案例研究、投身案例研究。

为继续推动做好案例研究及其发表工作,征集更多优秀案例研究成果,经研究,学位中心会同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继续开展高质量案例研究稿件联合征集工作,继续从期刊联盟已发表的案例研究相关文章当中遴选典型“案例研究”成果。具体事宜如下:


  征稿内容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采用案例研究范式方法,进行学理探究和理论构建,着力反映相关领域典型经验、模式与规律的案例研究成果。


评审与发表1.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期刊要求组织稿件评审,评审专家库由学位中心下设“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简称案例中心)与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建设。2.通过评审的稿件由各期刊按计划发表,收录进入案例中心网站研究型案例专栏,并在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及案例中心网站、公众号推送。3.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推荐高质量案例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评选出若干篇“案例研究典型成果”。4.“案例研究典型成果”作者将被邀请参加案例建设相关活动并做专题报告。

  投稿须知

1.提交稿件应符合所投期刊的刊物特色和研究方向,满足各期刊案例研究文章相关格式体例要求。

2.提交稿件须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未公开发表过的、采用严谨方法的、原创性中文案例研究成果。

3.征稿长期有效。投稿请注明“期刊联盟征稿”字样。

4.每篇稿件仅可选择一家期刊投稿,严禁一稿多投。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名单、联系电话及投稿方式详见附件。

诚邀广大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财经问题研究》自1979年创刊以来,以繁荣我国财经科学为己任,始终瞄准财经科学的发展前沿,探索新理论、研究新问题,为广大经济理论与实践工作者提供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园地,为国家经济部门、决策机构、经济工作者和经济理论研究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为了积极响应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暨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精神,作为首批26家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员单位,《财经问题研究》将不定期开设“案例研究”专栏,面向广大财经问题研究工作者征集发掘中国本土特色的案例研究成果,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管理理论研究。


《财经问题研究》

线上投稿方式:

https://cjwt.cbpt.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