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社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刊社新闻 杂志社与金融学院召开金融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监管能力提升座谈会
杂志社与金融学院召开金融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监管能力提升座谈会
2023年12月12日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金融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监管能力,我校杂志社与金融学院共同举办专家座谈会,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筹划2024年《财经问题研究》和《东北财经大学学报》两刊重点选题以及金融类本科教学课程改革展开交流。座谈会于129日在东北财经大学财经干部教育中心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金融学院教师参与了此次座谈。与会专家共同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分享金融学科科研组织和专业建设发展经验,并为我校两刊选题提出建议。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主任靳继东教授与金融学院院长宗计川教授共同主持座谈会。

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主任靳继东教授介绍了《财经问题研究》和《东北财经大学学报》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就新形势下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创新和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进行了交流分享,并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就两大期刊的2024年重点选题方向和期刊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分享了他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从金融行业变化、金融监管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特色金融学科的探索等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强调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在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方面的重要作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涛教授分享了他对中央金融会议精神的见解,着重指出未来的科研可以关注金融机构治理、房地产风险、地方债风险、金融供给侧改革、经济安全等相关问题,并强调了保险在社会减震和稳定方面的作用。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表示,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将是未来的重点,但相关研究问题的提炼需要更为精准与细致。他分享了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篇大文章”的见解,并介绍了自己在科技金融与数字金融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博教授认为,当前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问题仍然是科研的重点。他提到金融风险的机制化解以及如何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是亟待探索的新问题。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隋聪教授简要介绍了在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未来基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大模型”的科研规划。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振山教授认为,对经济与金融风险问题的探索可能需要从机会主义和社会信任的角度入手,强调了加强我国经济韧性的必要性,需要加快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并关注经济安全的问题。

本次座谈会加强了高校间关于金融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及服务监管能力提高的交流,与会专家都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思想与学术交流,共同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金融监管和科学研究有效结合起来。

 


撰稿人 李程程

审核   靳继东 宗计川

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