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北财经大学学报 2022年6期 详情
2022年第6期

期刊简介

主办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出版周期: 双月刊

ISSN: 1008-4096

CN: 21-1414/F

出版地: 辽宁省大连市

语种: 中文

开本: 大16开

邮发代号: 8-243

创刊时间: 1999

本期栏目

产业组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经济奇迹的学理研究

朱成全 李文昊 朱成成
2022年6期 摘要 【在线阅读】 【PDF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现有的西方经济学理论无法解释中国经济奇迹取得的原因只能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解释。 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证首先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理依据即正确处理了党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特别是党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其次从治理机制出发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诠释中国经济奇迹。 最后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经济奇迹学理的经济学理论意蕴提出加快构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想。 

“看经济”有何不同: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例

杨虎涛 杨虎涛
2022年6期 摘要 【在线阅读】 【PDF下载】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 平台正在成为主导性的生产组织形式。 而随着平台所承载 的信息格式从文字、 图片、 声音转变为视频, 其特征和内蕴的经济机制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短视频具有成本更低、传播更快和动态性更高的特点, 作为短视频的主要变现方式, 直播则具有虚拟商场、多方主体、中介性与催化性兼具等特征。与传统平台相比, 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具有不同于其他类型平台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机制, 集中体现为易于形成结构性涌现、渐进式弹性契约和独有的社会资本形成机制, 加之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较低的生产成本和较大的用户基数, 使其具有了一定的普惠性, 但这种普惠性能否持续、能否扩大, 不仅取决于算法向善, 而且取决于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治理之道。

儒家文化视域下德性领导与家庭式组织的机理研究

胡国栋 李文昊
2022年6期 摘要 【在线阅读】 【PDF下载】

面对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高速发展所提出的时代挑战如何通过适宜的权力关系重构组织系统从而持续激励员工的自主性、 创新性和增强组织韧性是亟待解决的组织管理难题。本文从互系性出发将组织权力划分为技术—经济范式下的权力和情感—价值范式下的权力并将家庭式组织作为权力体系耦合的具体组织形态。 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德性领导通过耦合权力体系生成家庭式组织的具体框架包括通过教谕式调节促进组织权力体系的耦合以及通过心理契约的缔结实现组织规则、组织过程和组织目标三个方面的演化。本文拓展了组织权力的关系性视角并在儒家文化视域下探究领导与组织间的关系机理有助于解决新时代组织韧性和员工激励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国情境下的本土领导与组织理论。



国际经济

数字技术与服务业“成本病”的克服

李晓华 李晓华
2022年6期 摘要 【在线阅读】 【PDF下载】

服务业“成本病”问题在鲍默尔提出后收到广泛关注。之所以服务业是“停滞部门”而制造业是“进步部门”,是由于服务业的技术经济特征使其难以用机器替代劳动、技术密集度低、缺乏规模经济,从而造成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明显滞后于制造业。近年来,颠覆性数字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日益成熟与广泛应用,不但带动了服务业中的数字经济部门快速发展,而且推动了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亦深刻改变了服务业的性质,通过结构效应、赋能效应、规模经济三种路径提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并逐步扭转服务业“停滞部门”的状态。未来服务业“成本病”是否能够被克服,取决于数字技术影响下的服务业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速的相对变化。基于此,笔者认为,需要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推动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产业政策连续性、股权结构与企业创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

谢理 何文涛
2022年6期 摘要 【在线阅读】 【PDF下载】

产业政策连续性是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重要因素,本文以20122020年中国A股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的数据为研究样本,利用政府补贴构造产业政策连续性指标,研究产业政策连续性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创新的影响,并检验了股权结构的调节效应结果显示,产业政策连续性对企业创新有显著正向影响,产业政策连续性越强,企业创新积极性越高;机构投资者持股和大股东持股能够正向调节产业政策连续性与实质性创新的关系,但对策略性创新的调节效应并不显著,管理层持股则呈现与之相反的结论;对于民营企业和经济发达区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机构投资者持股能够正向调节产业政策连续性与实质性创新的关系。